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

小蕊530 栽在感言 「自動販賣機的信仰?」



這兩日,日華牧師教導我們可以怎樣利用筆記本使自己成長,包括寫下自己要悔改的事,同時也記下別人的反面教材,引以意為鑑戒,不會重蹈他們的覆切。筆記本內的反思,可以幫助我們在意識和潛意識上皆預備好進入人生不同階段,這樣我們就懂得、合資格向神祈求人生各樣的祝福,不會是妄求了。

縱然牧師將「向神祈求的秘訣」傳授給我們,但最使我深刻的是牧師的內心。在他來說,他盼望自己的信仰是付出最多,得到最少的。縱然他最有資格向神祈求各種美福,但他也沒有 「把這種福利用到盡」。

原來,牧師不單單認識主耶穌是一位祭師。祭師的角色,是幫助人向神交換,得著不同的祝福,包括醫治、富足和好家庭。這是人人都喜歡接受的。有什麼困難?找祭師。有什麼需要?找祭師。

主耶穌的確是有祭師的角色,我們有需要可以向他求。但若果我只在這個層面上認識主耶穌,就實在不足夠!因為如果我只認得主耶穌是祭師,那麼與我當他是「自動販賣機」沒有分別。投下銀幣,按下想要的汽水,汽水就滾出來。意即,我能透過對真理的明白(懂得使用自動販賣機),付上指定的代價(投下銀幣),信實的神必需要回應(汽水從販賣機滾出來)。但如果是這樣,我和神之間的關係就只靠「利益」聯係。如果販賣機內沒有汽水,人就會棄之不顧,如此這部販賣機好像是人類的僕人。

所以,除了認識主耶穌是祭師之外,最重要是我能認識衪是我的主、我的王!沒有利益、環境充滿挑戰,我都要跟從主,沒有回報都要做,這是我應份的!相信日華牧師正正是看神的他的主,所以他付出是不求回報的!

又或者,我可以從人倫方面理解這一方面。當神是一個人看吧,假如有人很喜歡接近一個財主,每次來也帶著目的,來交換一些「著數」,那麼這人真是財主的朋友嗎?人人都知這是稱為酒肉朋友吧!所以,今天我聽到這些有關「祈求」的真理時,值得我首先反省自己,是否神的酒肉朋友?

而從「斤斤計較」之中,也可以反映兩人之間的關係有多深。例如幫朋友買枝水、幫朋友先付飯錢,有時如果大家是好朋友,都不願收對方的錢。笑說:「下次你請我食飯就行了!」意思是,大家不會對對方斤斤計較,大家這樣深的關係,這麼一點小事就不會「計到足」了。同樣,如果神是我的「真朋友」,無論神是否回報我,都不重要。我送禮物(獻祭)給衪不是為了得到回禮,只是想衪開心而已。

所以,今天我面對「祈求的真理」時,我需要先反省自己有沒有認識神是我的主呢?當然主耶穌仍然有祭師的身份,看衪是祭師是沒有問題的。但我的觀念之中可以畫作類似食物金字塔的框架,最下層是「認識神是主」,上層是「認識主耶穌是祭師」,有了下層的根基,才進入上面的祝福,成為我信仰的先後次序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