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小蕊回應「忿怒」金句(一百一十)



「忿怒」金句(一百一十) by 傳威

當止住怒氣,離棄忿怒;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(詩 37:8)


以下是今日金句的前文後理。

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,耐性等候他;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。
8 當止住怒氣,離棄忿怒;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
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;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。
10 還有片時,惡人要歸於無有;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。
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豐盛的平安為樂。

我們全都是亞當的後裔,我們的祖先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所以我們會有一種人的義或 自以為義,更準確就是好人的義,這義其實是來自我們的原罪。今日金句就是形容這好人的 義,好人的義會產生很多罪,甚至自欺欺人。這人的義和好人是神不悅納的,人的義在神面 前是污穢的衣服,唯有神所定立的義才算是真正的義。神所定蒙衪喜悅的義,是要我們吃生 命樹的果子,就是重生得救,得著神的生命,依靠神的生命去結果子。神要我們信靠祂,謙 卑在祂面前,伸冤和等候,平靜安穩以及安息,屬靈而不是屬血氣,忍耐和饒恕,讓神作主 和出頭,我們充滿良善和聖靈的果子就已經足夠,由信以致於信,將所有榮耀歸給神。亞伯 拉罕、約瑟、大衛和主耶穌,都是我們的好榜樣。若果我們真的達到以上,我們就必能止住 怒氣,離棄忿怒,不會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原來人的忿怒,是從人的義而誕生出來的,所 謂之義忿填胸,人發怒是有他的大條道理,出師有名,但神卻命令我們不可輕易動怒,要快 快的聽,慢慢的說,不可含怒到日落,箴言亦有實在太多的教導有關控制我們的怒氣和其利 弊。

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伸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(或作:讓人發怒);因為經上記著: 主說:伸冤在我;我必報應。(羅 12:19)
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(弗 4:26-27)

讓我舉兩個真人故事,大家就能夠實際明白了。早期錫安教會的人事問題,大家可能不知 道,開始教會的頭七個人,其中一位弟兄是我的好朋友,這位弟兄為人爽直誠實,非常慷慨 ,很有正義感,常常撒種付出幫助人,很有愛心,是一個好人,早期教會的經濟,有部分都 是他支持的,但他唯一的缺點,就是容易動怒,心懷不平,常常好不平,他看見很多事情, 都深深不忿,看不過眼,身為他的好朋友我常常勸阻他,安慰和輔導他,制止了他行義過甚 ,因為日華與我,都是比較像以撒和約瑟的性格,是安分守己、逆來順受、忍耐饒恕、平靜 安穩、善良包容、申冤在主、聽憑主怒的人。但這位好人弟兄不收他的嘴巴,雖然沒有大破 壞,但四處與人傾談人事,結果最後都出事了,當他的親戚,我們教會早期的一對全職夫婦 變成壞學生時,他也不久隨即離開錫安,這就是人的義,是帶著怒氣的,反而日華牧師經歷 這麼多不公平的對待,也仍然是一個溫柔的人,我甚少見他發怒。

早期教會另外一對全職夫婦,因為人事問題,怒髮衝冠,離開我們之時祕密地在背後做分 化的行動,嘗試尋找搜集我們的痛腳和不利我們的證據,但找不到,背後又不斷說領袖的壞 話,他們覺得教會虧欠了他們,義憤填胸地帶著正義之師離開,他們希望報復破壞教會,因 為他們覺得這樣做是正義的,是公平的。其實過去離開的壞學生,很多都有這種心態,所以 他們這樣狂妄自大,不擇手段,絕情殘忍,不理人死活,忘恩負義,這就是人的義作怪,是 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是釘死主耶穌在十架上法利賽人的義。同樣這對夫婦亦有他們帶信主的 親戚,當時在我們當中,他們不但沒有受他們影響,反而有自己的立場和宗旨,懂得分辨善 惡,但是藉著神的義去衡量和辨別,結果他們的姐姐和姐夫加上三個仔女一家,一直忠心地 留在我們當中,他們夫婦後期亦成為我們當中非常幫得手的全職直到今日,人的義和神的義 ,有時真是取決於一線之差。

所以人的怒氣,不能夠成全神的義,這是絕對正確。




小蕊回應「忿怒」金句(一百一十)

當止住怒氣,離棄忿怒;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(詩 37:8)

在人眼中,公義本是好事。但為什麼人的義,它在神眼中連中性的事物都不算,卻是一種 污穢的衣服?隨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增強,他們對一些社會議題更加關注,更常常去不同 的方式表達訴求,包括寫文章、靜坐、上街示威等等,為求讓「社會公義」能夠彰顯。而關 注「社會公義」亦被社會塑造為一種上等人應有的品格。但原來,神不喜歡這些。

近日在facebook上留意到一位老師對於同性戀的看法:雖然他不是一個同性戀者 ,亦非擁有宗教信仰的人。但是他認為教會不可以高舉聖潔的旗號,以居高臨下的姿態,卑 視任何人的同性取向。他的留言說得頭頭是道,保持第三者的客觀身份分晰這個問題,若果 是不信聖經的人,都有可能接受他的觀點。

但是,神是不喜歡同性戀,這是肯定的。若果有人一意孤行(其實是整個社會都一意孤行 ,偏離聖經),強要說神不喜歡的事為正確,白說為黑,那麼請試想想這是代表什麼。這其 實就意味著,他們要扮演上帝的角色,覺得自己的觀點更勝上帝。他們竟以為自己幾十年來 累積的理性和智商,可以與永生神角力,並且得勝。所以,神看人的義為污穢的衣服,並不 悅納。

這個情況亦等於中了大迷惑,善惡黑白扭轉。

的確,聖經的觀點,與部份社會主流價值有衝突。而生於同一個社會的我們,可能一時三 刻感到予盾。但是,我一定會選擇聖經那一方,因為神的智慧遠超過我們想像。有次,看新 聞時,我姐姐問我對某個社會議題的看法,由於我不知道聖經對此有何看法,所以我直說不 知道。這可能給予人一個很沒主見的印象,除了聖經什麼都不懂得。但我覺得,總比說錯了 得罪神更好。

神不喜歡人的義,若果有人不但追尋人的義,更因此而發怒,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,那就 真是衰多兩錢重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