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學業感恩見證-「不是順風順水,但卻是成長最多的路」

😭😭學業感恩見證-「不是順風順水,但卻是成長最多的路」😭😭😭😭

(這次的與以往的見證有點不同,篇幅會長點,因為我想解釋得清楚點,完全將榮耀歸神)

到了大學4年級,我也需要做一個類似Final Year Project的東西,這個名字常常聽人提起,以其龐大工作量而聞名。今次,終於到我要做了。果然,這樣Project絕對不是浪得虛名,真真正正好多野做,勁難做!這半年來,都過得毫不簡單。

我曾經跟玲玲家母說過,做這個Project好辛苦,而且也與組員不夾(大家對於怎樣完成Project持不同看法),我覺得自己和他們的關係也是很一般。玲玲家母卻教導我,完成一件Project,做得好故然是好,但最重要的是我留下一個怎樣的見證呢?對的,於是我立志去盡好在組員面前,盡好自己的責任,更要作好見證。

我們的這個Project是要做「數據分析」的,過十萬個數據Data 都要處理好。難度在於,這是我們從未做過這東西,沒有人教們,教授不會告訴我們答案。只是一未告訴我們,哪裡做錯了。即使問人,也沒有人知道答案,沒有一位組員能肯定。我們必需透過多次的討論,多次的嘗試才找到基本的方向。

因著要作好見證,我認為自己有責任去解決最難的問題,因為我有神。於是我會去承擔最困難的數據分析部分,但其實當時我都沒頭緒,只是相信、禱告。有時候做到凌晨,有時早晨5am起來就要做。有時候內心升起一個意念,覺得為什麼我要承擔這些,其他組員做一些輕散的?但我知道,我不應跟他們計算這些。因為他們已經盡了力,他們也曾經為這一組「補破口」。我是需要學習他們的。

困難不是一次就解決。解決了一個,下一個又來,可謂一波剛平、一波又起。用盡腦汁,疲憊不堪,有時只能訓3-4小時。多次有放棄的念頭。「不如算了」,告訴大家這是「不可能」(因為反正大家都做不到,包括碩士的學生)。但不可以!神那裡一定有答案,一定有方法,只是我想不到。神會讓我想到的,會想到的!這是我所相信,這樣告訴自己的。

確實,神沒有一次使我失望。我解決一個又一個Project中最難的難題,用盡了邏輯、策略、學新事物等。甚至我能代表整組人去做presentation。Present完後,他們給我一個「Good」的手勢、「辛苦曬」、「Thank you so much!!」於是我和組員的關係,也完全改變,180度扭轉之前的膠著狀態,變為一同奮鬥的。

前幾天又有一場Presentation,當中我又找到新的數據分析方法,並且神幫助我實行了出來。多達十多萬多個數據data,轉化為簡潔易明的圖表。Present完了後,教授來讚賞我們「你們做得好!預期以外!」,就連同學也說:「真係好勇!」。同場的碩士學生、其他組的土木工程系學生也來學習我們。 碩士學生和土木工程系,理論有比我們優勝的分析力,技術層面比我們高。我們卻是弱勢的一群,我們學系著重溝通表達力,在分析力方面的訓練很弱。

對,我們是弱。但我有神。

雖然整個過程,經歷了極大的艱難,但現在回望,覺得好甘甜,好開心可以依靠神。每一個別人的讚賞中,我也心裡知道,是多謝神!回想半年前,踏入大學四年級的開頭,我禱告神為我預備最好的Project,最好的組員。當時我是期待,有最易的Project,最有能力的組員。那我不用花那麼多心力在Project上啊,用點花心力在事奉工作上。但神卻領我走了不一樣的道路,不是順風順水,但卻是成長最多的路。真的很感謝神。

將來,我仍然會期待神帶我進入困難和挑戰中,因為我又有可以依靠神的機會。感謝神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