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小蕊623 栽在感言-放下人的義

小蕊623 栽在感言-放下人的義

到底為什麼人們常常看「信仰」是不「理性」的呢?到底兩者在世人面前,為何有衝突?今天的日華牧師的分享,讓我明白只有解決這個糾結,人才能踏上傾聲神聲音的根基,就是明白何謂人生?

前幾天與一位朋友,是人生有一定程度歷練的中年叔叔,講論起福音的事。當中,他存在很多個人的看法,認為不一定要上天堂,信主不一定要作決志禱告,因為「什麼什麼」,用了一些很合邏輯的解釋。我們都是非常理性地討論,但最後我們的理性卻不能達成共識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

類似的事情,發生於立法會。當有議案陳列在前,不同黨派的議員會提出意見,代表商人的議員認為增加經濟自由好,代表基層的議員則反對,認為議案有損基層市民利益。最後口與鼻爭論,各執一詞,到底誰能定奪誰更對?再一次,理性的討論不能達成共識。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原來,理性只是僅僅指一些通過邏輯的思考。但從不同「層面」,不同的「角度」去分析事件,理性的人會產生不同的見解。例如「天氣更熱,到底是好不好?」從人類角度來說,高溫度會很熱的,不是太好。但從細菌的角度來說,是件好事,可以增加繁殖分裂速度。這就解釋了,為何哲學的討論常常不能得到結論?因為你說的沒錯,我說的也沒有錯。故此,在寫科學性的論文之中,是非常著重我們指出,自己是代表什麼人發言,從什麼角度出法,站在什麼層面地說話。

於是乎,這個現象就導至人產生「自以為的人生」。他們認為,難道追尋理想有錯嗎?難道為神蝕底是合理嗎?人們都是站在於「自我王國」之中,直線地分析什麼是人生,但卻又非常合乎理性的。但是,若果我常常把持著自己出出發點去思考,怎能明白神的出發點?就像立法會的討論中,達不到共識。站在不同的角度,又怎能明白神?這就是為何,神討厭「人的義」,這不就是自以為的理性嗎?

以 賽 亞 書 64:6
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;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。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;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。

從這節經文理解到,原來懷著「人的義」的人,會像葉子漸漸枯乾!相反,聖經卻有另一節經文提到,做晝夜思想神的話之人,葉子是不會枯乾!這兩節經文正好產生對比,讓我明白,要解決「人的義」的問題,就是晝夜思想神的話。所以,牧師在栽在裡提到,他會更努力研讀神的話(logos)。所以,我也要以神的話,作為我最高的意念。

詩 篇 1:3
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

多謝日華牧師的分享,讓我明白要學習傾聽神聲音,就要做到第一步的根基,就是從神的角度理解什麼是人生。只有當我能作這第一步,放下自己的理性看法時,才能夠去真正明白神旨意。假如我堅持己見,持守人的義,神的話語就算來到,我也不會明白神。如此,神怎會賜下衪的聲音?神怎會糟蹋衪的話?

神的意念,高於我的意念。
神的道路,高於我的道路。
神的話就是真理,一切的依歸。
沒了神的話,天都要倒下,地也要塌陷。

我要去從神的話語中,理解什麼是人生。如果我的看法與聖偏離,那我就是錯。如果我不改正,那麼神的國度容不下我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