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小蕊808 栽在感言-「滿足度=現實-期望」

小蕊808 栽在感言-「滿足度=現實-期望」

對於我們感覺很利害的人,人們對他總有很大的期待,期望他們能做出非平常人的行為,有非平常人擁有的內涵。例如,面對一知彈琴了得的神童,大家都會對他的將來充滿對待。又或者,面對神認可
領袖,神高昇他們,他們比我們更理解聖經,他們比我們信主較久。於是乎,人自然會對利害的人滿懷期待,好像電影中的主角,總不會令觀眾失望!

但是,人都不是主耶穌,就算是信主的基督徒也不能完美。將心比己,我也滿有不足與缺點,我都盼望別人可以給予機會我改正,只要有第2次機會,我一定會盡力去改。於是乎,我也明白到,面對任何人也好,信主或不信主也好,都不是完美的。我不能期待他們完美,也不能見到他們的缺點就失望。

如果從一個很理性的角度去探討,什麼是灰心和失望呢?灰心和失望呢會對人有什麼影響呢?人什麼時候會滿足呢?若果簡化一下來說,其實就像一條數學題:

「滿足度=現實-期望」

正如去食東西時,如果那餐廳的門面很差,我們都裡面的食物都沒有什麼期待,但品嚐後,卻發現食物質素極高,那麼人就會覺得很滿意,形容那些食物是「好好食,超好食」,真是意料之外。若果有朋友早已告訴我,某店的食物非常好食,而事實也果然如此。但因這是意料之內的事,所以人不會感到極大的喜悅。如果我期待食物超好食,但事實卻是一般般的話,那就會失望了。

於是,人的滿足度是關係到,現任與期望的落差。

於是乎,我理解到這世界不是天堂,身邊的人也不是主耶穌,所以我不會用神級的期望去期待身邊的人與事,那麼我便可以避免失望。甚至,由於我對環境和人物的要求都很低時,別人一旦顯露出他們的長處,就會使我能滿懷感恩和欣賞。沒有期待別人善待我,一旦別人待我好,我就能滿懷感恩之情。

當然,「不期望別人」,不是指消極地看世界,而是指我不可以去要求別人。
「不期望別人」,也不是指我對神的態度,因為神永遠不會使人失望。我仍要用滿懷渴求的心,去尋找神,去聆聽神。神永可信實,神沒有一次使我失望!我呼求神救助,神真是救助人!

所以,我期望自己成為,「只要求自己,不要求別人、永遠仰望神」的人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