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20170313_小蕊栽在感言 「建立智慧與累積智慧」


感謝日華牧師分享到,為什麼人類會比動物優勝這麼多,能成為萬物之靈呢?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分別是什麼呢?原來,人類可以藉著建立好習慣來得著智慧,而人類的智慧更可以一直累積下來,使每一代都比上一代過得更好。

一、藉好習慣建立的智慧
先從習慣說起,原來一個好的小習慣,可以使我們得著大祝福。例如,小孩子建立用功讀書的習慣,那麼日後他便更易在社會上找到優厚的工作。例如建立起儲蓄的習慣,是擁有財富的第一步。小小的習慣,竟有如此龐大而長遠的益處。還有一句,就是練平甩操時會聽到的,就是「每天十分鐘,十年不得了。」雖然這句話一點都不壓韻,但卻讓我們理解到,小習慣在時間流裡累積起來,可以產生大大的功效。

現時去到書店,看到有關人們成功的書籍,很多時我們都可以見到,成功人士總是有些好習慣。那些好習慣一點都不誇張的,就是早點起去做運動、工作時專心的小習慣、查電郵的小習慣、吸收資訊的小習慣等等。有好習慣,基本上都是社會成功人事的共通點。

如此,我就理解到良好習慣的重要性,以及感謝身邊提醒我改好習慣的人。其實改改懷習慣,建立好習慣,都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,也不是說要壯士斷臂那麼誇張。所以,聽了今天的栽在之後,我開始反省其實自己有什麼壞習慣,是身邊人已經多次提醒我的呢?例如是飲食習慣。另一方面,我也要靜心思考,有什麼好的習慣我可以建立呢?領袖有什麼好習慣值得效法?例如是聽神話語、讀聖經的小習慣。我當靜心坐下,檢討自己的好習慣與壞習慣。

二、人類的智慧是可以傳遞的
人類的智慧代代相傳,以至今天我們有日新月異的科技,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,這使人類愈來愈拋離身體的任何動物物種。例如,在研究病毒學時,最起初人們可能只靠觀察而了理人們生病的模式,後來研究進展至發現引發疾病的源頭,又發展到研究病毒的特性,再發展到研究打擊病毒的方法等等。人們的知識和智慧,能夠一直累積下來。哪怕每人最多只有100歲的命,但我們卻能在前人的肩上建立更多智慧,然後又傳遞給下一代。

於是乎,我終於明白一個問題:為什麼神用整個人類歷史來塑造新婦呢?如果新婦最起碼是近2000年才出現,而大部分更是身處於末世,同時新婦在地上只有最多100歲命,為什麼整個人類歷史6000年,甚至創世的164億年,都是為了塑造新婦而存在呢?原來,是因為人類的智慧是可以累積,所以身處於末世的新婦,就可以得著前人的智慧總和。無怪乎,2012信息也被稱為Wisdon of the Ages歷代歷世的智慧總和了。

感謝神,讓我珍惜日華牧師這些智慧的教導,完成智慧的鑄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