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20170309_小蕊栽在感言-得著智慧,從改變個人習慣開始

日華牧師分享到,要鑄造智慧,其中一個要點就是學習能力。怎樣為之有好的學習能力呢?就是觀察一下我們平日的處事手法,有沒有習慣可以做得更好呢?例如是一個大意的人,常常打錯字,例如我就常有這個經驗了。我理解到自己打錯字的原因是,不願意仔細閱讀自己所打的字一次,這是一個不好的習慣來的。要改正這個問題,我提醒自己要靜心下來,閱讀自己所寫的文章一至兩次,修改不通順的文句,修正錯字。只要能養成這個習慣,錯字率自然大幅下降了。

第二步,日華牧師分享到,建立了好的習慣,才能養成好的性格。當養成了為自己check文字的習慣,同樣的習慣就自然建立在其他工作之中,做完也會檢視一次。與人開會之前,我也會檢視自己的預備是否充足,有沒有遺漏。外出工作之前,會檢視一下工作清單,確保自己不做錯,不做少。如是者就使本來非常大意的自己,變得比以往謹慎一點。進而,跟我一同合作的同學也會感到很放心。

第三步,由於有了好的習慣,塑造了比以往好的性格時,做事時往往就更有智慧。回到上述的例子,當建立了檢視的習慣,那麼我提醒自己要提早完成工作,騰空時間來檢視自己所作的。因反思時間多了,所以可以從中發現自己工作的缺口,然後立即想方法補了這個漏洞,從而就能比以往進步一點,更有智慧了。

其實當我聽到,原來神塑造新婦,九成最重要的是智慧時,我是感到驚訝的。我以為答案會是塑造內涵。然而,今天我明白到,如果要擁有智慧,是必須要建立好性格,這是神設計的法則。雖然得著智慧、擁有好性格,似乎難以一時三刻達到,但是其「第一步」卻不是什麼驚天動地難做的事情,就是從自己最小的習慣開始改變,那就能帶起良性循環。

得到智慧,從改變個人習慣開始,我願意這樣去做。並且,我更加要多向身邊比我優秀的人學習,他們的好習慣。

感謝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