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0313 栽在感言-信仰有沒評分準則?

0313 栽在感言

日華牧師說得對,當沒有一個清晰的定準去釐定自己的表現,人很易沒有自知之明,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。小有候,當我在學業上,當要寫一些報告,要做一次演說,或者作一篇文,由於那是出自自己手筆的東西,我當然會覺得寫得不錯呢。但是,當分數出來了就會發現自己原來做得真不夠好。有其他方面也容易有同樣的問題,付出少少努力,就以為自己已經做得真好。

但是,其實每份功課都有些清晰的定準,怎樣為之做得好。以作文為例,要留意文章的論證過程、措詞用字,結構,錯別字,語感等等。如果要在老師手上拿高分,基本上要在緊記一切的評分則準,逐個字檢查自己有沒有做得到。每當我在功課和考試,逐方面檢視哪裡做得不夠好,往往就很易拿高分。

但當去到信仰呢?很多時都沒有一個明顯的評分準則,所以我過往以已犯下很多沒有自知之明了!在信仰上的其中一方面有盡力,例如事奉很盡力,我會以為自己很好。卻沒發覺原來自於完全忽略了在日常生活中作好見證,盡責任。再次以寫文章為例子,如果邏輯很正確,行文非常順暢,但每一隻都是錯字,同音字,又語感是完全錯的(即表達的語氣),老師怎可能打個高分數呢?同樣,我在信仰上也不可以只求將手上的工作做得好,神也不會看我信仰是高分。

所以日華牧師之前所分享的全方位事奉,對我來說就有非常大的幫助。我開始計劃,我人生中有多少方面要兼顧呢?事奉、家庭、工作、傳福音、學業,一一我來反覆檢視。當時事情重要性總有先後次序,但盡力我都期望全部兼顧好。

腦海中像有很多個大廳和房間,每個人生的方面放在一個房間裡。我盡量一有機會,就來回進出,走遍整個屋子,檢視每個房間是否打掃乾淨。
有多少項事奉,自己在每一項事奉的態度好不好?語氣好不好?
有多少份project, 自己在每一組同學面前,見證如何?
工作上上司要我做什麼,一一羅列。
家庭上,父母期望我做什麼家務,我有沒有每天都自覺地做?
傳福音上,自己有多少個被傳者資料,哪些可以繼續約,什麼時候打電影,send 短訊?
每天都很多東西要事處理,但有沒有寫栽在感言??

當一一審視,我發現自己有太多地方需要改善,需要用策略去處理。所以非常期待日華牧師繼續分享,如何以打機的角度去看信仰。


感謝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