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小蕊1007 栽在感言 -自私是不理性的

小蕊1007 栽在感言  -自私是不理性的

自私是不理性的,因為自私私慾是來自撒旦,會帶來驕傲。滿有私慾的人,會給自己藉口追尋神以外的事,然後還以為自己的很神聖。犯罪也找到冠冕堂皇的藉口,真是超級理性的。不過,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會連自己都欺騙,裝作成全大義。自私的行為,還要強硬與天國扯上關係,真是很羞辱神!所以,我要常常檢察自己的內心,是否有驕傲,是否自欺欺人,是否有錯誤動機?我願意為神通通改掉!祈求神開啟我,讓我看自己內心中的塵埃,我要去為神打掃乾淨!

自私是不理性的,因為自私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利益,犧牲別人的利益。自私的風氣下,人們會選擇最有利的個人最佳選擇,並非團體最佳選擇。其中,在「博弈論」中有著名的「囚徒困境」例子,去解釋這個現象。

比如說,有警方逮捕甲、乙兩名嫌疑犯,但沒有足夠證據指控二人入罪。於是警方分開囚禁嫌疑犯,分別和二人見面,並向雙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選擇:
  • 若一人認罪並作證檢舉對方(“背叛”對方),而對方保持沉默,此人將即時獲釋,沉默者將判監10年。
  • 若二人都保持沉默(“合作”),則二人同樣判監半年。
  • 若二人都互相檢舉(互相“背叛”),則二人同樣判監2年。
雖然,從群體最佳利益來說,最好是兩人都合作吧。但結果通常是,二人的理性思考都會得出相同的結論—選擇背叛,結果二人同樣服刑2年。從此可見,最有利的個人最佳選擇,並非團體最佳選擇。而現實生活,也往往有這種自私的,充滿在社會、經濟和商業的層面。。。。這就是今天的社會,不理性的。。。。

但主耶穌給我看見,衪不是這麼自私的,衪甚至願意為了世人而捨命!那麼,我有什麼資格自私?我的生命氣息不也是神賜予的嗎?

我發現,自私的內心是很狹窄的,因為只看得到自己的一方面。但神卻是偉大而無限的,所以自私與天國,是格格不入。所以,我立志,不可自私,要不斷學習付出更多,就算失去什麼,但至少可以換來寬闊的內心,可以更認識神!深信,付出愛是一個鍛鍊,今天可能我甘願付出一點點,那麼明天就可以再多點,我願珍惜這時間流裡,不斷為塑造更美好的內心。

我要效法牧師,立志以「捨己愛人」成為事奉神的所有動機!懸請聖靈幫助我,給予機會我,去為神為人付出更多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