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小蕊2015_0208 栽在感言_主的擔子是輕散的



小蕊0208 栽在感言


馬太福音 十一章二十九至三十節:
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
謝謝日華牧師的分享,讓我更明白這節經文的意思。當我能夠學習「主的樣式」的時候,即以主耶穌基督的標準行事為人時,聖經中就應許我們能享安息,因為衪的軛是容易的,衪的擔子是輕省的。所以經文的前半部分,主說自己心裡柔和謙卑。溫柔代表受教,放下自己偏離神的標準,受教於神所說的一切標準。


主的擔子是輕散的?

對於完美主義者,肯定是。神從沒要求我們每事能達到完美,只要盡我們的心和力去做,達不到完美亦不應過份執著。就如在結他班的個人考試錄音上,當我要求完美零瑕疵,即在左手碗力度、打中6條弦的精準落點位置、右手配合、彈奏變化、撥片的軟硬度、落Pick的角度、 人聲發聲點前置提高錄音清晰明亮度、背景雜音、人聲聲線與結他聲平衡、咬字吐字、唱腔、用氣、感情表達、呼吸聲音。當要求全部都要完美零瑕疵時,跟本辦不到,最後愈彈愈易灰心,可謂「我的擔子」是重的。但事實上,神從沒要求完美,衪要我用真誠的心去敬拜衪。精益求精是需要的,但不可以本沒倒置,忽略神看為最重要的。當明白後,即使自己彈錯,仍盡力專心彈完整首歌,作為獻給神的祭。放下零瑕疵的負擔,輕鬆讚美神,最後效果竟更好,所以主的擔子是輕散的。


主的擔子是輕散的?

對,神對我們每個的呼召,都賜下相應的恩賜。帶著這種機能,做神期望的事,肯定是最易的。例如,衪要我們閱聖經,所以人類的智力可以理解文字,懂得認字之後,要看看聖經經文上寫什麼,絕對簡單輕易。但對於一隻小麻雀來說,要讀聖經,這肯定不是輕散的事。不過不要緊,神定的標準,不包括麻雀要學聖經。另一個角度來說,神沒要求人能在水底呼吸,像魚一樣,若果人定了「能在水底呼吸才是好人」的標準,那麼他的擔子肯定是沉重的,一生都要蒙受達不到標準的自責。所以,跟從神的標準是最易的,偏離神的標準,路更難行。


主的擔子是輕散的?

對於一味求利益的人來說,例如猶大,這節經文仍然正確。可能自私的人否定,覺得神的標準太高,但他們沒有想像到聽了神的話而不去實行的後果是什麼,就是「沒有好下場」,正如猶大一樣。惡果的擔子重不重?重。他們能否得安息?不能,猶大賣主後就後悔了。

馬太福音27:3-5
這時候,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,就後悔,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,說:「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,是有罪了。」他們說:「那與我們有什麼相干?你自己承當吧!」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,出去吊死了。


所以,讓我一生柔和謙卑,實踐神的標準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