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小蕊0210栽在感言_怎樣能得到一百分?最低限度是「專心一意」



小蕊0210栽在感言


怎樣能得到一百分?我想,最低限度是首先我要懂得「專心一意」。


非常深刻日華牧師過去曾說,他在信仰上毫不懈怠,傾盡全力才僅僅達標而已,何況一些人還心懷二意,他們肯達不到神的標準。今天的栽在之中,牧師亦提及《聖經》說,若三心兩意的話,我們是不用期望能在神身上得著任何東西。


活在21世紀的香港,資訊爆炸的時代,現代人已經非常習慣”Multi-Tasking”了, 即同時間處理多項工作。例如,現代人一邊食飯一邊睇片,一邊做家務一邊聽收音機,一邊傾電話一邊看電視,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。現代人以能夠Multi-Tasking 而自豪,因為時間是有限的,誰能在最短時間做成就最多的事,誰就作王吧!


但現在思考一個有趣的問題:到底以下三個選項之中,哪一個最扣減人們的智力呢?
A. 進食滿有味精的薯片
B. 睡覺時間不足
C. Multi-Tasking


研究指出,原來Multi-Tasking最損害人的智力。因為人的大腦設計,跟本不是為Multi-Tasking而設,而是每次只專心最好一件事。我亦非常認同,我以往是Multi-Tasking的愛好者, 喜歡同時間做很多事都。但現在我發現,同時間處理不同的事,會導致兩邊都做不好,半桶水。我試過一邊做功課一邊上課,耳朵在聽書,眼睛和手在聚焦另一份assignment。結果是,書我聽不入腦,只是很表層地「聽到」知識,咀嚼不到當中的智慧;功課我做不好,寫不出一些具深度的內容。


同樣,信仰上,神也要求我要專心。記得在初信時,我仍是個好勤力讀書的學生,但信了主有教會生活,就少了溫習時間。於是我努力平衡兩邊的時間,信仰生活與非信仰生活。在受浸時,神提醒我,我不可把時間分為兩邊,這樣兩邊都不會做得好。於時我當時心想:「喔,那麼我再撥多點時間在信仰生活中,行嗎?」為我恩賜運作的肢體隨即說:「信仰應該是您的全部!」


雅各書1:6-8
只要憑著信心求,一點不疑惑;因為那疑惑的人,就像海中的波浪,被風吹動翻騰。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。心懷二意的人,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。


「心懷二意」(Double Minded)是神不喜悅的,心裡有兩種思想。而Multi-Tasking 亦可以算Double Minded的一種,當我放棄這種習慣,盡力在每件事上盡100%的專心,我發現效果竟意想不到地好。例如100%專心上課,雖然老師教的是知識,但腦袋卻能連繫、整合其他知識,引伸出意義、及人生上的各種反思。單單是讀書而言,專心而分心已經是差天共地,更何況是人生方向?


人腦就是這樣,總不能同時聚焦900件美好的事件。
那麼,就讓我只專心一件事:愛神!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