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20170622 小蕊栽在感言「交織出對神的愛」

20170622 小蕊栽在感言「交織出對神的愛」

到底何謂愛情?如何表達愛情呢?感謝日華牧師藉著聖經的賢婦編,分享賢婦如何對待自己的家庭,來解答這些情為何物的題目。賢婦篇形容,賢婦交織出對丈夫和家庭的愛,所以其實「愛」可以從兩種方面理解的,一種是「縱向」,另一種是「橫向」。

「縱向」的愛,是接一些直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,例如以有善的言語,好的表情,直接的相處,使雙方感覺良好。這種愛也出現在主人和所養的動物之間,例如當抱著狗狗,或者貓狗來伏在自己腳上睡覺,我們會覺得可愛。也正如我們去跟一個BB玩,很多時都很想抱著個BB,想攬著他們的,會覺得很可愛。這是一種直來直往的愛。

而然,愛不止於此,還有「橫向」的愛,這是指我們願意照顧對方的起居飲食。賢婦願意為丈夫成為好管家,管理家中家頭細務,妥妥當當,叫丈夫沒有後顧之憂。另一方面,雖然很多人都喜歡跟BB玩,這是直來直往的愛,但真正對BB有這種「橫向」的愛,願意照顧BB一切起居飲食的,通常也只有父母,不論她是否嘔奶,是否打倒水杯,是否如常便便,父母依然如此愛她。正如有些人會有以下對答:「啊,BB好可愛,家中有個BB真好!」另一個人會回應說:「玩就好玩,你試試幫手湊?」因此,父母願意照顧BB的一切,其實是一種付出的愛,不是每個經過覺得她可愛的叔叔伯伯都有的愛。

其實兩種愛,是兩個不同的方面,缺一不可。縱向加上橫向,才是交織出對神的愛。正如織布一樣,把細細多多的線,橫橫直直地交錯起來,就編織出一塊布來。

這讓我理解到,在教會上應如何愛神呢?縱向的愛,直來直往的,可以是熱熾地來到教會當中,與領袖和姊妹相交,也喜愛敬拜讚美的,勇躍參與一起活動的。橫向的愛,是為著神的家付出,例如是事奉、成為領袖的助力等,因著教會的動向,而改變自己配合更多的。

但兩種的愛,也是缺一不可的。如果只有縱向的愛,沒有橫向的,就是過份講求感受上Phileo, 希望領袖、弟兄姊妹對自己好,然後心裡覺得開心而已。如果只有橫向的愛,沒有縱向的愛,就會不斷講求事奉,甚至去到麻目的程度,甚少與肢體有好的相交,也較少親近神了。

由此,我明白到為什麼日華牧師說「事奉的態度」這麼重要。因為事奉的本身是對神付出的愛,而若果我們能在事奉中有良好態度,例如有交帶,對領袖和同工友善,熱熾的,順服,忠心,盡力,不怕蝕底等等,這種事奉就是源自於心裡對神的愛,覺得有份事奉是榮幸的,希望為了神能精益求精,所以願意以好的態度來事奉。並且,縱然事奉忙碌,也不忘親近神,就是研讀神的話,和敬拜讚美神。如此縱橫交錯,藉著事奉崗位的平台,我們能編織對神的愛。

感謝神!教會中有那麼多需要,正如人生一樣也有很多需要,雖然我們不是鐵甲萬能俠,無法機械式解決所有問題,但原來背後也有神的美意。就是讓我們藉著盡心揭力地事奉和解難,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展現出對神的愛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